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我校关工委参加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视频会
  • 329日下午,北京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主持。我校昌平校区主楼五层会议室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高浣月,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校关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荣获教育部关工委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者名单,宣读了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评审结果以及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决定。我校关工委获评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021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校选送的《为人民而求索》获“最佳征文奖”,张宸同志获先进个人。

    北京大学等六个单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关工委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

    张雪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张雪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一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二是围绕新部署新要求,守正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立足新担当新奉献,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张雪要求,一是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二是在推进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三是在普法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四是在适应网络新媒体环境上下功夫,推动网上关工委工作开展;五是在党建带关建上下功夫,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六是在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张革要求2022年必须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全年工作主线;要增强大局意识,以更高站位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大力度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张革强调,北京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规划和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纳入“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要为关工委明确目标、安排课题、布置任务,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发挥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梁伟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年工作主线;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李卫红指出,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关于《意见》贯彻落实,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使命。三是切实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视频会后,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高浣月要求校、院二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今年教育部关工委的工作要点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点要求,学习贯彻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202146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文件精神,落实好325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法大党发202211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创新发展关工委工作,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