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学习体会——我校离退休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会后纷纷发表了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感悟。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有感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体会

    中国政法大学   退休教授   常绍舜

    在中国已经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并进一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历史节点上,适应全党全国人民的期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并闭幕了。这是一届总结建党百年历史经验的大会,也是一届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确定发展方向和规划行动方案的大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党在过去一百年中,领导人民取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胜利,其功绩光照千秋,其经验永载史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对此做了全面而精准概括和总结,振奋人心,感人肺腑。《公报》所总结的这些功绩和经验既有历史的也有现时的,既有理论的也有实践的,既有党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作方面的,也有党的自身建设方面的。对于我们党的这些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无疑应该加以全面学习和领会,这不仅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大道继续前进的需要,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应对百年未有大变局的需要,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必要。
    学习《公报》要抓住根本。所谓“根本”就是党在创立时确立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变,我们党就会有万世不竭的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就能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
    学习《公报》要抓住精髓。《公报》的思想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坚持好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即坚持好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坚持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这些内容是对客观世界发展普遍规律的反映,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根本依据,脱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党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其次,要坚持立足中国实际和世界实际来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否则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和无用的教条。第三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与中国内外实际结合起来,毛泽东思想就是靠把二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也是靠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内外具体实际性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越,必须加以坚持,这是我们党完成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保证。
    学习《公报》要抓住核心。公报的核心内容是坚持党的领导。共产党是领导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她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天,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为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公报》要联系实际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历史上延安整风曾使我们党获得空前的团结,并推动取得了全国解放的胜利。习近平主席则在新的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提出了“从严治党”这一党建的新要求,并取得一系列坚实成果,既保持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本色,也保持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本色。习近平教导全体党员:“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4页),并形象地说,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指出在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更加紧迫。”(同上第15页)故要永葆我们党的青春,完成好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要联系今天实际学好和用好党的自身建设理论。
    我们党的历史是光荣的伟大的,未来的征程和使命更光荣和伟大。只要我们充分发扬继承以往取得的具有普遍性的历史经验,同时又注意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我们党就一定会再创辉煌,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建立新的更加伟大的功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功密码解读

    ——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会

    中国政法大学  退休教授  侯廷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决议的讨论稿作了说明。这个决议是我们党自建党以来百年历史中,每个重要历史阶段和历史关头制定的第三个具有继往开来意义的决定,前两个决议分别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的决议与前两次有所不同,它不仅仅是对“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而是放眼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的决议,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奋斗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史进行的全面系统的总结,为党的二十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增强斗志干好我们自己的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强盛奠定了思想基础。
    这个决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进行到历史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纲领性文献,对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征程具有重大指导和决定性意义。
    在这个决议中,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和精神,有许多新的提法和表述。学习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是决议中的这段话:“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看清楚过去”,一个“弄明白未来”,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要总结我党为什么能成功的密码,并且将这个密码坚持下去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对这个密码,决议中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这就是“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认为,这十个方面的“坚持”是我们党百年历史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所在。我仅就其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理论创新”谈点认识。
    在这个决议中,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史所做的精准、深刻的总结是重要内容之一,概括出了每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在实践中取得并确立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这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并开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在改革开放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在富起来的道路上,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框架;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这一使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征程中,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和科学地解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经济建设上、政治建设上、文化建设上、社会建设上、生态文明建设上、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维护国家安全上和外交工作上,全方位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没有办成或没办好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使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又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性变革。
    对我们党在每一个历史发展时期都根据实践创立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以指导我们的社会实践,推进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事业继续取得伟大成就,推进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性变革这一精准深刻的总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历史成功的密码重要内容之一,即“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理论创新”,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只有“坚持理论创新”才能做到永远坚持党的领导。这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论述的真理: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领导核心是至关重要的,也充分证明了任何一个政党的行动都受其理论的指导和支配,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用先进的科学和不断发展的理论武装起来。
    早在1872年恩格斯《论权威》一文中,总结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时就指出:“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权威与自治是相对的东西,它们的应用范围是随着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改变的。”。他在《自然辩证法》中还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列宁在1900年《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报告中也深刻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也指出过:“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更是明确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的这些论述告诉我们,在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期社会实践中所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崛起强盛的指导思想,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成果,是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又一次新的飞跃。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和解读这一思想的密码并落到实处,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才能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韶华,才能具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荣光和胜利!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