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校党委第十三巡察组向离退休干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19日下午,校党委第十三巡察组向离退休干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党委第十三巡察组组长李国强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马华山作表态发言,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韩伯君主持会议。

    913日至30日,党委第十三巡察组对离退休干部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离退休干部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老同志代表进行谈话,列席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政联席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1029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十三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十三巡察组关于巡察离退休干部党委情况的情况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离退休干部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群众服务,为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了大量的工作。2018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委围绕广大老同志的切身利益,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引领老同志与国同心同德、与校同行同向,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正能量、做出了新贡献。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委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攻坚克难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不够;二是离退休干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够;三是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一定差距,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巡察反馈意见》对离退休干部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推动离退休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大改革力度,提高离退休工作谋篇布局的能力;四是创新组织形式,加强离退休基层党建工作;五是强化担当意识,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刚文哲指出,离退休干部党委能够认真配合巡察组工作,正确对待并积极支持巡察。进入整改阶段后,要认真抓好巡察整改,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事业发展。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离退休党委要强化“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处长、书记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第二,对标对表抓整改。离退休干部党委要尽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整改方案。要对标对表,要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第三,压实责任抓整改。离退休干部党政班子要更加重视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压实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马华山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校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是对离退休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更是我处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思考、总结、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反馈意见和刚书记讲话对离退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离退休干部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切中要害,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党政班子全部认领虚心接受,随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并逐一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维护“两个核心”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将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一项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做到完成一条销号一条,对可能反复出现的问题,定期“回头看”,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三是压实责任,抓好成果转化。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离退休干部党委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离退休工作发展的全新局面,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监察处副处长叶建华,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巡察专员刘吉恒以及离退休干部党委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老同志代表出席了反馈大会。

    反馈会后,离退休干部党委领导班子随即着手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研究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