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离退休干部党委举办2019年离退休党务干部培训班
  • 为深入推进离退休党的建设、提高离退休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离退休基层党组织中取得实效,20191119日至21日,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成功举办我校离退休党务干部培训班,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干部近六十人参加了培训。

    11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首先做开班动员,她表示校党委举办本次培训以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执行力为主题;她充分肯定了上届支委的工作,对新一届支委提出了强化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功能、组织发动功能、教育管理功能、宣传引领功能和服务凝聚功能的全面要求;她强调党支部工作直接影响着党的全局工作,要以支部的优秀忠诚促进全党的先进纯洁;最后,她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介绍了校党委发挥我校学科优势贯彻全会精神的规划,帮助老同志深刻理解四中全会精神。

    接下来在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李书灵的主持下,离退休第六党支部书记焦玉学同志介绍了组织开展多次红色主题教育的丰富实践;离退休第11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同志讲述了高龄党员占主体的党支部开展工作的经验体会;离退休第14党支部书记梁淑英分享了带领支部同志积极乐观过好老年生活,关心国家民族未来,积极发挥正能量的心路历程。

    20日上午,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李海瑞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然后他从深刻认识和把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教育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切实改进提高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质量三个方面给老同志们全面讲解了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最后他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看似平凡,其实伟大”的工作体会和深切认识结束了报告。过程中他还播放了《执子之手,与子皆老——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2019年金婚庆典》和《我爱你中国-教育部老同志访谈》两个视频,老同志深受感动,产生强烈共鸣。

    接下来在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庞本的主持下,离退休第十八党支部上届书记侯廷智同志讲述了多单位退休同志联合组建的党支部形成合力,做好党建的辛勤探索;连续担任三届支部书记的离退休第19党支部书记龙梦晖同志分享了采用信息科技、建设学习型先进党支部的持续创新;离退休第22党支部书记吴微介绍了充分发挥科研系统退休专家学者优势,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红色活动的系统努力。

    20日下午开展了离退休党务干部分组研讨,各组围绕“忆初心,谈使命”这一主题,就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符合老年党员身心需求与政治追求的支部工作的组织形式与方法、加强与原单位领导与组织之间(含学生)的联系与共建活动等四个主题做了深入讨论,老党员们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形成深度共识。

    21日上午,在分党委委员董秋的主持下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发言。唐长存、庞本、刘金国、赵士凤四位老同志分别代表本组进行了总结发言,重点谈了各组同志参加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对四个讨论主题的意见汇总,对加强我校离退休党建和其他工作的意见建议。

    培训最后,离退休干部党委负责人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上一届支委在三年任期中取得的成绩,为离退休党建做出的贡献;介绍了新一届离退休支部干部的结构组成。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今年5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逐条解读,明晰精神实质、强调重点内容,并根据《条例》规定,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对新一届支委必须履行的重点工作做了要求和部署。

    此次培训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党和国家事业翻开新篇章的大背景下,校党委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离退休党建举办的专题培训,取得了很大成效:老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教育部开展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校党委对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最新部署;对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进行研讨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工作重点,凝聚了思想共识;新一届支委接受了系统培训,熟悉了工作和人员,为全面履职做了充分准备。此次培训结束后,新一届离退休党支部干部正式开始工作,开启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