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游魅力名镇 赏津门文化--------离退休工作处开展2019年秋游活动
  •        山中难觅常青树,世上仅存不老心。在2019年重阳节刚刚度过之际,在大家还沉浸在伟大祖国70年华诞的喜庆氛围中时。伴着秋风飒爽、天高云淡的大美天气,10月 22日我处组织7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前往天津杨柳青古镇开展2019年春游活动。

           6时40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照进校园,老同志们已整装待发,怀着对名城、对古镇、对民俗文化的种种猜想乘车向目的地进发。杨柳青镇有着千年文化底蕴,明清时即为中国北方地区民间艺术的集散地,是中国北方历史名镇。在2005年荣获"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称号。到达古镇已接近10点,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明清古建筑群还有景区内充满年画元素的景观小品,每位老同志的手机这时都成了最繁忙的角色,牌坊、阁楼、戏台等让大家感觉已经穿越了一个时代。接下来大家首先参观了古镇民俗馆,馆内展出的有实物、复制品、手工文化制品等,不仅展示了杨柳青镇、天津市明清时期人民生活的风俗文化,更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侯廷智老师拉着老伴在一个“八字门”处合影,还向大家讲述着自己家族曾经生活居住过类似的庭院。接下来大家参观了石家大院、安氏祠堂(年画馆),石家大院的大气,陈设的讲究,木版年画的精美不由让大家联想到当年运河沿岸兴旺昌盛的景象,年画代表作“莲年有馀”大家都不陌生,此次对这幅画作更是有了全面的认识。



           下午大家乘车来到了天津市区内的古文化街,在这“津门故里”有的老同志随导游一起了解天津的历史风情,民俗文化,有的老同志去体验天津民间手工艺品店,有的老同志兴致勃勃的品尝天津地道美食,大家各有收获,畅快斐然。在与文化街相邻的海河观河广场上大家驻足观望,岸边是休闲垂钓的天津市民,对岸是别致的欧式建筑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传统文化的世代沿袭,传统手艺的代代相传,新时代发展的沧桑巨变在这里达到了完美的融合,老同志们赞叹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也自豪新中国的发展壮大。


           当安全返回学校时,射进校园的最后一缕阳光早已落下,收获的喜悦和旅途的劳顿让大家度过了充实的一天,本次秋游以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主题,在游览观光的同时让大家了解到祖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大家为古镇点赞,为天津点赞,为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