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离退休第21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首都博物馆
  • 为纪念建国70周年,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920日,离退休第21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史料,给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爱党教育课。

    北京有三千多年建城史,三千多年前它就是西周蓟、燕等诸侯国的都城,公元938年以来,先后成为辽的陪都、元的大都、明代清代和民国北洋政府的首都。博大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在首博展出的文物史料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可以说首都北京的文明史,就是中华文明史的一个缩影。我们从中看到了长达数千年的辉煌史,但也看到了一百余年的落后、危亡、屈辱的历史。从万里长城到京杭大运河、从金碧辉煌的故宫到美哉奂焉的圆明园我们看到了古代聪明智慧的劳动者创造的辉煌;从圆明园的残垣断壁到卢沟桥石狮上的弹洞、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贫富悬殊到达官贵人蛮横贫苦百姓的卑微的不平等现实,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民族恨和阶级苦。然而,落后了就会谋求复兴;有压迫剥削,有不平等,就会有反压迫剥削,争平等的斗争。这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之所在。这一点也在北京历史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高举反帝反封建大旗的“五四”学运和“五四”新文化运动首先在北京兴起;是北京的先进知识分子,最早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有了此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并迎来了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但是,正如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指出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他强调:“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将接下来带领党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称为“进京赶考”,并一再强调,决不做李自成。正是因为毛主席用这种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伟大使命的精神武装了全党,才保证了此后解放战争最后阶段的胜利,和建国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建设伟大成就的取得。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这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相信只要全党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就一定会梦想成真。

    华莉苹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