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学习最新党纪党规,研讨支部社团工作——我校2018年离退休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 为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推进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和社团建设,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20181128日—1130日,我校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社团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近九十位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社团骨干、社区代表参加了培训。

    11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首先做开班动员,她从理论学习、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成果三个方面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显著成效;从精准把握离退休工作在党建中的新定位、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离退休支部建设、以明确的功能定位加强离退休社团和老年大学建设四个方面提出本次培训的目标和要求;她还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介绍大会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重点讲解大会核心内容,并向老同志们通报了我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举措。

    校党委高浣月副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

    接下来,学校纪委孙黎萌同志做了2018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她从党内法规体系的构建,《条例》修订的意义及历程,新修订《条例》的特点及八大亮点,《条例》重点内容解读四个方面为老同志们做专题讲解,既解读文本,又分析案例,既注重宏观体系,又突出重点内容,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又准确严谨,有效帮助了老同志们进一步学习党内法规。

    校纪委孙黎萌同志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29日上午,培训班对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逐条学习、解读,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条例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最新党纪党规、支部工作要求纳入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社团骨干培训内容。接着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分组研讨,各组学习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如何加强新时期法大离退休社团老年大学建设、如何更好引导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等主题做了深入讨论。

    (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

    29日下午,培训班专题开展离退休社团工作研讨及经验介绍。门球队负责人和花卉盆景小组负责人作为离退休社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社团在开展活动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贾彤对离退休社团工作进行了梳理,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离退休社团开展情况,分析了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校内外实际阐述了对我校离退休社团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韩伯君从加强政治引领,提高社团政治站位、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离退休社团活动在老同志中的覆盖率、加强昌平校区离退休社团建设,确保两校区平衡发展、加大社团活动宣传力度,提高影响力、加强社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各社团活动的自主性等六个方面对未来做好社团工作提出了新的定位和要求。

    (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

    30日上午,培训班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发言和党支部工作经验介绍。四位老同志分别代表本组进行了总结发言,重点谈了各组同志参加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接着三位支部书记代表发言,介绍本支部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中的经验和亮点和对下一步做好支部工作的思考。最后,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

     (离退休社团工作经验介绍)

    此次培训研讨历时两天。经过培训、研讨、交流,与会支部干部、社团骨干形成以下几方面的共识:一是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是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目的是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二是离退休党员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三是社团工作也是党建工作一部分,要在更高的站位上去看待社团工作、要求社团工作,发挥社团吸引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四是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社团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要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此次培训是在中央今年制定发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校党委制定《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大背景下,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部署举办的专题培训,取得了很大成效。参与培训的离退休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主动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对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社团建设进行研讨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思路,凝聚了共识;老同志们在共同的学习、讨论、交流过程中也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友谊,增强了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社团骨干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正值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此次培训使得我校离退休教职工进一步凝心聚力,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