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昌平离退休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 6月29日,昌平校区离退休第1、6、16、25、29党支部部分党员联合昌平社团舞蹈队成员,组织了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做贡献” 特色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共40余人参加,目的地是平北红色第一村——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

    首先,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1938年建立了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平北抗日根据地。看着馆内陈列的武器、用具、照片,听着讲解员充满激情的介绍,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最早在沙塘沟村播下火种,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曾经活跃着著名的八路军老十团、老四十团等部队。老区人民同侵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儿童团站岗放哨,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做出了重大贡献。纪念馆陈列的大刀、牛皮文件包、粗布军装,向我们讲述着八路军战士英勇的抗战精神。真实再现了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的峥嵘岁月。追寻 “平北红色第一村” 的历史痕迹,让老同志们受到红色革命教育。

    随后,老同志们兴致勃勃地穿上了八路军服装,踏上“红色征程”,进行了短途的“徒步行军”,体验了抗战时期的革命军人的光荣和艰辛。

    最后,参观了大庄科乡的慈母川村,让老同志体验孝文化氛围。村容古朴美观,村内围绕钟离辞母的慈孝传说,建有慈孝堂、辞母园、慈孝雕塑,这里慈孝底蕴浓厚,使大家觉得很温暖。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通过对平北红色第一村的探访,老同志们被平北抗战中军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所感动,震撼心灵,洗涤思想。大家纷纷表示,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也要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历史,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积极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