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动态
  •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通知
  • 法大党发〔2014〕21号 签发人:高浣月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重阳节

    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行政处级单位:

    10月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老年节。为贯彻党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关爱老年人的校园新风尚,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评优表彰及尊老敬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成立评优表彰及尊老敬老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高浣月

    副组长:董 秋

    成 员:李秀云 王立艳 刘琳琳 吴 平

    林发军 李玺文 王称心

    二、评优表彰工作部署

    (一)评选名额及范围

    1.尊老敬老先进集体6个,以各二级单位为评选对象。

    2.尊老敬老好家庭5个,以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为评选对象。

    3.老有所为先进个人10名,以离退休教职工为评选对象。

    4.和谐好邻居3名,以离退休教职工为评选对象。

    5.优秀社团活动小组3个,以离退休社团协会、活动(队)组为评选对象。

    (二)评选条件

    凡具备以下评选条件之一即可参评:

    1.尊老敬老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政策方针和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不断加深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把离退休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并切实施行;

    (2)落实“二级负责制”事迹突出,在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有计划、有作为,与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有专门的工作规划和实际的工作成绩,做到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管,问题有人解决;

    (3)在尊老敬老方面做到领导重视、坚持走访慰问,切实关注特困、空巢老同志的实际困难;每年至少有两次主题明确的尊老敬老活动;

    (4)在尊老敬老其他方面事迹突出。

    2.尊老敬老好家庭评选条件

    (1)家庭和谐,共同关心照顾老人,关心老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事迹突出;

    (2)夫妻团结和睦,相互关心,相互照顾;

    (3)子女孝敬、悉心照料老人生活,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尽到子女应尽的义务,得到邻里好评。

    3.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社会、学校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做到政治信仰坚定,思想常新,与时俱进,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2)离退休后仍关心国家、社会发展,积极发挥余热,为社会、为首都建设贡献力量并取得显著成绩,热心公益事业;

    (3)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关心下一代、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弘扬正气,为老年事业作出有益贡献,高风亮节,在离退休教职工中树立良好典范;

    (5)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和社团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奉献精神,成绩显著。

    4.和谐好邻居评选条件

    (1)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积极拥护和遵守居民公约;

    (2)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和谐邻居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3)坚持帮助邻里做好事,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事迹突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4)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具有广泛影响。

    5.优秀社团活动小组评选条件

    (1)活动小组参与人数多,不断充实新人,影响广泛,小组成员能够经常性地参加组织活动;

    (2)队伍团结,凝聚力强,活动开展好,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有明显进步;

    (3)小组成员组织纪律性强,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思想状态。

    (三)评选办法

    本次评选采用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家庭)自荐联合方式进行。参评单位和个人需提交推荐表及事迹材料1份,并于9月16日前将书面材料(包括电子版)报送离退休工作处。其中,先进集体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其它事迹材料400字以内。

    (四)联系方式

    学院路校区:张伸(综合服务楼二层203室,电话58908045);

    昌平校区:张瑞君(行政办公楼A1003室,电话58909085)。

    电子版报送邮箱:ltx@cupl.edu.cn

    三、尊老敬老活动部署

    重阳节期间,全校还将本着简朴、隆重、热烈的原则,召开重阳节庆祝表彰大会,举办老同志作品展以及开展重阳节慰问等活动;各二级单位也要积极开展灵活多样、不同形式的关爱活动,有条件的单位、部门要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做1至2件实事,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全校师生员工,凡时间允许都要“回家看看”父母、亲人。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特殊意义,把活动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内容,作为打造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作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

    2.贴近老人,多办实事。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的原则,动员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具体事做起,多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3.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契机,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其中,引导大家对老龄工作倾注更多的情与爱,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

    附件:

    1.尊老敬老先进集体推荐表.docx

    2.尊老敬老好家庭推荐表.docx

    3.和谐好邻居推荐表.docx

    4.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推荐表.docx

    5.优秀社团活动小组推荐表.doc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4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