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通知公告
离退休工作处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17年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通知
  •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行政处级单位:

        10月28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校园风尚,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评优表彰及尊老敬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成立评优表彰及尊老敬老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高浣月

    副组长:马华山

    成  员:李秀云  王立艳  刘琳琳  王称心

             林发军  尹志强   

    二、评优表彰工作部署

    (一)评选名额及范围

    1.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名,以离退休教职工为评选对象;

    2.尊老敬老好家庭5个,以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为评选对象;

    3.优秀社团活动队组3个,以离退休社团协会、活动队组为评选对象;

    4.尊老敬老先进集体6个,以二级单位为评选对象;

    5.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10名(含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2名),以专职和兼职从事离退休工作的教职工为评选对象;

    (二)评选条件

        凡具备以下评选条件即可参评:

    1.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社会、学校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到政治信仰坚定,思想常新,与时俱进,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2)离退休后仍关心国家、社会发展,积极发挥余热,为社会、为首都建设贡献力量并取得显著成绩,热心公益事业;

    (3)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关心下一代、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弘扬正气,为老年事业做出有益贡献,高风亮节,在离退休教职工中树立良好典范;

    (5)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和社团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奉献精神,成绩显著。

    (6)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自己的后代亲属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及家庭美德,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2.尊老敬老好家庭评选条件

    (1)家庭和谐,共同关心照顾老人,关心老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事迹突出;

    (2)夫妻团结和睦,相互关心,相互照顾;

    (3)子女孝敬、悉心照料老人生活,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尽到子女应尽的义务,得到邻里好评。

     3.优秀社团活动队组评选条件

    (1)活动队组参与人数多,不断充实新人,影响广泛,小组成员能够经常性地参加组织活动;

    (2)队伍团结,凝聚力强,活动开展好,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有明显进步;

    (3)队组成员组织纪律性强,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思想状态。

        4.尊老敬老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政策方针和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高度负责,把离退休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并切实施行;

    (2)落实“二级负责制”事迹突出,在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有计划、有作为,与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有专门的工作规划和实际的工作成绩,做到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管,问题有人解决;

    (3)在尊老敬老方面做到领导重视、坚持走访慰问,切实关注特困、空巢老同志的实际困难;每年至少有两次主题明确的尊老敬老活动;

    (4)在尊老敬老其他方面事迹突出。

    5.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

    (1)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离退休工作政策方针和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

    (2)热爱离退休工作,尊敬关心老同志;

    (3)熟悉离退休工作政策和业务,踏实肯干,真诚为老同志服务,得到离退休教职工和本单位教职工的认可。

    (三)评选办法

    评选采用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家庭)自荐联合方式进行;其中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由所在单位推荐。参评单位和个人需提交推荐表及事迹材料1份,并于9月26日前将书面材料(包括电子版)报送离退休工作处。其中,先进集体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其它事迹材料400字以内。

    (四)联系方式

    学院路校区:张 宸(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二层行政科,电话58908042);

    昌平校区:吴晓璐(行政办公楼A1003室,电话58909085);

    电子版报送邮箱:ltx@cupl.edu.cn

    三、尊老敬老活动部署

        重阳节期间,学校将召开简朴、隆重、热烈的重阳节庆祝表彰大会,举办老同志老有所为成果展,组织健康义诊、讲座、秋游等系列活动;各二级单位也要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关爱活动,有条件的单位、部门要为有困难的老同志做几件实事,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温暖。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工作及尊老敬老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打造和谐校园文化,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途径。

    2.关爱照顾,多办实事。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动员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具体事做起,坚持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多做务实之事,让老同志们安心舒心暖心。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开展重阳节评优表彰及尊老敬老活动的契机,加强尊老敬老宣传,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引导大家对老龄工作倾注更多的情与爱,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 

     

     

    附件:

            f附件1: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推荐表.docx

           附件2:尊老敬老好家庭推荐表.docx

               附件3:优秀社团活动小组推荐表.doc

           附件4:尊老敬老先进集体推荐表.docx

           附件5:离退休先进工作者推荐表.docx

     

     

    离退休工作处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