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社团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
社团活动
  • 合唱团,齐心聚力 年岁末,畅谈未来
  •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1231日上午,一场热烈而有序的年终总结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离退休处的老教师合唱团在辛丑岁末的又一次重要活动。

    年终总结会由合唱团副团长田瑶老师主持。总结会上首先由合唱团团长吴微老师对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她详细报告了合唱团全体老师齐心协力、排除各种困难,在面对疫情和时间紧迫等压力之下,依然出色地参加并完成了多项重大活动。如,在开年之初,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排练并录制了大合唱《不忘初心》;4月份合唱团参加了学校组织部承办的音乐党课活动,专门赴昌平录制了大合唱《解放区的天》《社会主义好》;5月份又接到邀请,参加全国校园电影音乐会的演出任务,仅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排练并演出了较高水平的大合唱《英雄儿女》,受到演出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扬;6月,部分合唱团成员参加市教工委举办的“建党百年文艺汇演”;“七一”前夕,合唱团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了“百年初心路,歌声献给党”的线上联欢会,几乎全体合唱团成员都参加了这次活动,大家以歌声、乐器演奏和朗诵等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庆贺;9月至12月,合唱团在离退休处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声乐指导老师高文婷教授的言传身教下,顺利完成合唱团开展的声乐网课学习,为我校即将建校70周年提前准备和练习新歌;12月中旬,合唱团年终再次发力,举办了“庆元旦,迎新春”的线上联欢会,老师们带来的节目精彩纷呈,隔着手机屏幕,似乎都能感受到演出现场的热烈气氛。

    总结会上,贾彤副处长抽出宝贵时间为大家讲话。他说,疫情迫使我们以线上方式交流和欢聚,也让我们老同志们学会了网络沟通的新方法。当我看到老师们已经习惯于将自己的演唱公布在群里让大家分享,这是我们近两年里最大的进步。对于我们这支合唱团而言,相比起高水平的歌唱作品,我更看重的是老师们在歌唱中能得到身心的健康和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贾彤副处长还真诚地说:“我要感谢合唱团的每一位老师,感谢高文婷老师的辛苦指导。你们的每一次活动不仅是对离退休处工作的积极支持,你们也用实际行动传播法大正能量,用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最后,贾彤副处长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随后,专业功底深厚又不失幽默风趣的高文婷老师发言。她针对合唱团平时学习的情况,对歌唱中的重点内容再三做了强调,比如唱歌时对气息的运用、对节奏的准确把握、对内心情感的抒发等……面对不甚懂乐理却又热爱唱歌的几十位老教师,她总是能循循善诱,不厌其烦,耐心讲解,亲自示范,让大家在每一堂课上都受益匪浅。

    总结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自由讨论交流。四十多位老师争先恐后,积极发言。刘富霞、曾尔恕、魏平雄、龙梦晖、王雁异、邬宝顺、刘凤珍、唐长存、张田田、马秋枫、俞琴等许多老师都表达了自己参加合唱团活动的所感所悟。合唱团副团长王雁异老师还专门为这次总结会写了祝福对联“梅花带雪飞琴上,柳叶和风入韵中”。通过热烈的互相交流,大家不仅为过往的成绩深感自豪,也提出了合唱团目前面临的人员配备不均衡等急待解决的问题。

    二个小时的年终总结会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距离新年还差十几个小时了。2021年的时光车轮渐行渐远,它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深深的难忘的印记。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我们一定会带着快乐和希望,唱响2022新的一年。(田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