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社团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
社团活动
  • 我校举办第七期离退休党支部与第四期社团干部培训班(110617)
  •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为使离退休党建工作和社团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创新、质量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分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于6月14日至6月16日举办了第七期离退休党支部干部与第四期社团干部培训班。全体离退休干部分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离退休社团干部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本次培训分为会议部分和参观部分两个阶段进行,培训的主题是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开展,引导离退休党支部与社团同促进共发展,共同打造巩固的群众工作阵地。

    培训班上的各项议程均如期进行。6月14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秀云,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立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等校部机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开班仪式由离退休干部分党委副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书灵主持。

    开班仪式上,高浣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致辞。她说,学校对离退休工作历来是高度重视的,对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学校的改革发展更是与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努力密不可分的,老同志的许多事迹感动了法大校园,已成为法大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肯定离退休党建、社团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她指出,离退休干部分党委以及各个党支部要准确把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尤其今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全面提升年,围绕建党90周年,如何加强“五好”支部建设,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新形势下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应该着力思考的问题。离退休社团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还要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化解各种矛盾、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在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的同时,同时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成为群众思想工作的阵地,这是社团干部应当深层次思考的问题。她最后要求,离退休党建工作仍要以“五好”支部建设为首要目标,以此为抓手,带动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全面提升;离退休社团工作要逐步走上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方向。离退休党支部与离退休社团要密切配合,在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并形成合力,实现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社团的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离退休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等重要,是构建和谐校园、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的重要基石。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尽可能满足老同志的需求。此外,要努力创新离退休党建和社团工作形式、内容,积极宣传离退休群体中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了解、学习学校的历史、老同志的先进事迹。

    开班仪式上,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分党委书记董秋对2010年以来的离退休党建工作作了总结,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社团主任贾桂琴对2010年以来的社团组织和社团活动情况作了总结。

    6月14日下午和6月15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听取了我校离退休教授宋世昌、宋振国分别作的“我党历次代表大会回顾”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解读”报告,一起观看了“党员干部模范杨善洲”的事迹报告。西三旗党支部书记魏传军、校外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蒋小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陈志平就支部工作如何与社区、群众工作结合,如何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离退休社团干部代表焦玉学、肖宏、陈淑华分别就社团组织如何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如何有效利用学校资源开展社团活动、社团组织与活动的管理进行了交流发言。6月15日下午,培训班组织了小组讨论,各小组就支部建设和社团建设的体会和建议、如何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各自优势并形成合力、如何提高社团的活动水平和扩大参与面、如何结合实际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等题目,展开讨论,并取得众多共识。

    在培训班总结阶段,分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董秋作了总结发言,她说,把党支部干部与社团干部的培训放在一起,目的就是为了在广泛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探索新机制,尝试新方法,搭建新平台,通过共同努力,创造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和谐生活。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她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继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并以此为抓手引领离退休的整体工作;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和社团工作;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各种活动;加强宣传工作。

    6月16日,培训班组织全体与会人员,以及部分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一同参观考察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加深老同志对民族工业、现代产业的认知和了解,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紧张的培训间隙,与会的党支部委员、社团干部还举行了联欢活动。

    本次培训虽然结束,但围绕着探索如何开展广泛而有效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支部与社团在思想工作方面的融合的会议精神却刚刚开始。这一过程还需要离退休工作者和广大老同志的更多的思考、实践、总结。

    20110617022744[1].jpg

    20110617022809[1].jpg

    2011061702240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