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行政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行政工作
  • 游易水•访古城•寻历史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易县一日游活动
  •        伴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对一段沧桑历史的记忆,伴着一个民族对一种苍凉悲壮慷慨形象挥之不去的情节,伴着一段绵延不断数千年的历史脉络,我校组织近百名老同志走进易县,游览易水湖,探寻荆轲塔,访寻燕都古城。

           6月22日清晨,老同志们带着喜悦和期许从两校区早早出发,一路欢歌、一路慨叹,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本次访古寻史的起点——素有“北方小桂林”之称的易水湖。易水湖水域开阔,群山环抱,南连狼牙山,北接紫荆关,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全体老同志在金龟码头登船览湖,于讲解员悉心讲解中感受每一处湖光山色的奥妙,于荡漾的碧波里感受那份心胸开阔、畅快怡然。南行数公里便是“小桂林”,老同志抵达后,有的在栈道上徜徉散步,欣赏“桂林山水”的温馨宁静;有的驻足合影,留存蓝天碧波的美丽安详;有的在休憩聊天,享受老友重逢的快乐幸福;更有体力稍胜一筹的老同志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了全程栈道。


           中午时分,老同志们驱车来到凤凰台村,该村有“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之称。老同志对村子的历史渊源、建筑风格和饮食文化都产生浓厚兴趣。午后老同志们又探寻了荆轲塔,在像前、在塔下,有的老同志不知不觉吟起那悲壮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千古名句,有的老同志驻足凭吊,有的老同志仔细辨识每一块石刻。本次访古寻史的终点是燕都古城,老同志们在古香古色的巷子里寻找燕赵之风,有的老同志还在古城临街的店铺买了砚台、佩饰等特色商品。返程时,老同志们尽情分享自己的收获,有的秀在朋友圈里,有的推送给亲人。还有老同志返程后挥毫落纸,写下“气贯长虹”“筑台纳贤”,抒发自身对一段历史的情感和认识。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处里做了精心安排,由分党委书记马华山亲自带队,也邀请校医院医生同行提供医疗保障。晚6时许,活动在大家的互相问候话别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