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党建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党建工作
  • 2006年开展“十一五纲要”学习辅导 带动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
  • 2006年4月20日上午,由我校离退休干部管理处组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学习辅导讨论会”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分党委书记董秋主持会议,分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今年“两会”结束后,老干部处及时将《“十一五”规划纲要》发放给全体离退休党员,并在支部工作中部署学习计划。针对各支部在学习过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老干部处特邀我校退休教师——政治经济学教授康德琯老师就““十一五”规划”纲要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支部书记们进行了讲解和辅导,并通过他们带动各离退休支部的学习。

    康老师首先梳理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基本内容和脉络。通过寻找、分析“十一五”规划和十五规划的内在联系,紧紧抓住规划中的关键二十四字——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康老师和与会同志们一起解决了如何着手抓纲要内容、抓脉络的问题。并明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点,以科学发展观的六个要点为主线,统摄整个““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学习方法。

    接下来,康老师又向参加会议的支部书记们讲解了规划纲要中涉及到的一些知识性、专业性的问题,帮助离退休党员同志更好的学习领会纲要精神。什么是社会总需求、社会总供给,经济结构是怎么回事,什么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何理解GDP和基尼系数这些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凭借深厚的经济学知识底蕴,.这些难懂的术语在康德广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中化为了黑板上直观的坐标图和公式,变成了大家身边熟悉的生活事件。会场不时有与会老同志提问,会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讲解后的讨论更是精彩纷呈,老同志们纷纷发言,认为这次学习辅导非常及时,解答了学习纲要中的很多困惑。大家畅谈学习的感想、体会,同时又提出新的想法和困惑。在交流中,老同志们达成共识,大家都感觉到《纲要》的学习对于深入领会中央的各项政策,在思想上紧跟时代形势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老干部处董秋处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她支持、鼓励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到学习领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队伍中来,强调了离退休共产党员在学习纲要活动中的带头作用。此外,董处长还将“八荣八耻”的学习作为各支部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200604241752376942007092705350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