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党建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党建工作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纪实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纪实

    高虹

    7月8日上午,在小红楼多功能厅,我们老干部朗诵组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

    在朗诵会开始前,我们请老干处的贾彤老师讲话,他热情地肯定了我们自行策划、自行组织的这次活动,祝愿我们朗诵会成功!

    朗诵会开始,主持人道明开场白,“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举行这次诗歌朗诵会,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后人。我们用诗句来纪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庆祝那来之不易的属于正义的胜利。”

    朗诵会由马春荣、陶彩燕老师担任主持人,她们分别介绍朗诵者、诗篇的作者及创作时代背景。然后,我们一一登台,激情朗诵抗战诗歌。我们的诗歌选材是多样的,既有现代人追忆抗战的诗歌,也更多地采用了抗战时期爱国诗人的诗篇,他们身处国难当头的岁月,诗句显得更加悲壮、有感染力。

    第一个节目,王修经、兰洁老师朗诵了《抗战胜利,记住这一天》:“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湖南芷江/这一天四万万同胞望眼欲穿/血泪汇成汹涌的大海/仇恨凝聚巍峨的大山/全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才迎来云开日出朝霞满天……”是啊,1945年的9月3日,是日本侵略者正式签署投降书的日子,是中华民族从此赢得抗日战争彻底胜利的日子,也是我们要永远铭记的日子。

    诗歌朗诵,把我们带进那苦难的岁月:山河破碎,铁蹄铮铮,日寇横行,人民罹难,处处是流亡的子弟,处处是悲凉的景象……

    徐玲演唱、陶彩燕配诵了满怀思乡之情、国难之痛的歌曲《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这一唱一诵,展示了当年东北三省沦陷,成千上万的人民流亡关外,无家可归的悲惨情景……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陶彩燕老师朗诵了《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这是诗人艾青,在1937年日寇的铁蹄肆意践踏着苦难的中华大地时,悲愤地写下的一首诗,描述了日寇铁蹄下流离失所的百姓们的苦难生活:幸福与温暖的巢穴被暴戾的敌人烧毁;年老的母亲,蓬发垢面的少妇,蜷伏在陌生的地方,而且不知明天的车轮要驶向何方?无数的农民,失去了家畜和田地,拥挤在生活的绝望中,流浪与监禁伴随着他们……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高虹老师朗诵了1938年艾青创作的诗歌《我爱这土地》,在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危机时刻,诗人满怀对祖国的挚爱和对侵略者的仇恨,以一只鸟生死眷恋着土地作比喻,形象地抒发了诗人深沉而真挚的爱国情感,“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伟大的中国人民展现出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赴后继,共御外敌。我们用诗句来纪念伟大的抗战精神,缅怀抗日战争中为国英勇捐躯的英烈。

    张建荣老师朗诵了1937年诗人胡风饱含深情所写的《为祖国而歌》,“在黑暗里在重压下在侮辱中/苦痛着呻吟着挣扎着/是我的祖国/是我的受难的祖国!/祖国呵你的儿女们/歌唱在你的大地上面/战斗在你的大地上面/喋血在你的大地上面……”张老师还朗诵了《狼牙山抒怀》,歌颂五壮士铮铮铁骨报国情。

    马春荣老师怀着崇敬的心情,朗诵了《民族英雄张自忠赋》:“一战淝水,炮火激愤/再战临沂,鼓角千钧/三战徐州,枪刺死拼/四战枣宜,殉国成仁/敌酋敬而胆寒,举国哀而心焚/尔乃惊天地,泣鬼神/恸墨翟,哭孙膑……”。张自忠将军,是十四年抗战中牺牲在战场上的国民党最高将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五十多个反法西斯同盟国中,牺牲于前线的最高将领。他在抗日战争中屡建奇功, 功昭日月、气壮山河,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毛主席曾为其题词“尽忠报国”。

    著名的抗日英雄吉鸿昌,就义前在刑场上写下激愤豪壮的五言绝句,表达了国破家亡之恨,和壮志未酬身先卒之憾,高虹老师朗诵这首《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年仅24岁就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英雄陈辉,也是一位抗战诗人,他的长诗《为祖国而歌》,深切表达了热爱祖国、誓死保卫祖国的豪迈情怀。徐玲老师朗诵了这首动人的诗篇,“祖国呵,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我高笑/因为我——你的大手大脚的儿子/你的守卫者/他的生命,给你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我高歌,祖国呵/在埋着我的骨骼的黄土堆上/也将有爱情的花儿生长。”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王修经老师领唱,大家齐唱了这首创作于1938年的著名抗日歌曲《在太行山上》。

    1942年在日寇阴暗潮湿的土牢里,诗人戴望舒写下的情真意切的诗篇《我用残损的手掌》,抒发了对灾难祖国由衷的关切和真挚的爱,陶彩燕老师深情朗诵,“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这一角已变成灰烬/那一角只是血和泥……”诗篇的最后部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的向往,陶老师的声音由悲愤转为充满希望,“只有那辽远的一角依然完整/温暖,明朗,坚固而蓬勃生春/那里,永恒的中国!”

    “我们必需/拔出敌人的刀刃/从自己的血管/我们人性的呼吸不能停止/血肉的行列不能拆散/复仇的枪不能扭断/因为我们--不能屈辱地活着,也不能屈辱地死去呀……” “战士的坟场/会比奴隶的国家/要温暖,要明亮。”高虹老师朗诵了1937年诗人田间的诗篇《给战斗者》,表达了中国人民与日寇血战到底,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坚强意志。

    “抗战,抗战,我们抗战!”马春荣老师朗诵了老舍先生的《剑北篇》,歌颂了延安的新生、延安的不屈和延安的抗战行动。延安是抗战的明灯,延安是民族的希望!

    朗诵会进行中,宋振国老师闻讯赶来,说“被你们的激情所感动,我也来一首”。他演唱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朗诵会的尾声,王修经、兰洁老师朗诵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和平宣言》:“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倭寇,掳掠烧杀/横尸遍野,血染长江/三十余万,生灵涂炭/炼狱六周,哀哉国殇/举世震惊,九州同悼/雪松纪念,寒梅怒放。”悲愤地朗诵了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后,两位老师又充满信心地朗诵“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民族复兴,世代梦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歌唱祖国》的齐唱中,我们结束了诗歌朗诵会。感谢光临观看的老同志,感谢老干处老师的帮助与支持!我们用抗战诗歌,重温那写满牺牲与奉献,救亡与抗争的壮阔史诗;我们用激情朗诵,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心中的激情久久不能平息……